不再无药可解!俄罗斯在南海发现可解百草枯剧毒的霉菌

2021-03-02快科技

每日科技网

  虽是农药,但百草枯对人的毒性也很大,且无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极高。然而,目前的困境有望得到解决。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俄罗斯发现了一种毒性很强的百草枯霉菌,通过它合成的化合物,可以有效地增强细胞活性,减少百草枯对细胞的损害。

  有消息称,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专家和其他专家在南海进行海洋霉菌研究时,从软珊瑚中提取了这种霉菌,他们称之为“Penicilliumdimorphosporum”。

  接下来的实验中,科学家们将一种名为"Penicilliumdimorphosporum"的化合物添加到经过百草枯处理的细胞中。

  研究表明,与未添加霉菌化合物的对照组相比,添加低浓度霉菌化合物的对照组的细胞活性提高近40%,可有效地保护细胞免受百草枯危害。

  另外,研究人员说,这些来自海洋霉菌的活性分子不仅能抵抗百草枯的伤害,还能被用来增强某些已知药物的功效。

  据悉,百草枯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具有一定的触杀和内吸作用。能够快速被植物吸收,使植物死亡,对非绿色组织不起作用。而且与土壤迅速结合而变钝,对植物的根部、多年生地下茎和宿根是无效的。

  但是同时因其对人体的毒性大,且无药,中毒致死的事件频繁发生,已被许多国家禁止或严格限制使用。农药百草枯在我国目前只能用于出口,在国内是禁止销售的。

  尽管百草枯除草性能优异,但命运坎坷,由于不少人误服造成严重后果,原本无色无味的百草枯一度染色、加味、催吐剂等,但仍有人误服,这也导致多国禁止或严格限制百草枯的使用。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