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深海一号”能源站交付

2021-01-23快科技

每日科技网

  1月14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世界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在烟台交付并启航。

  这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设水平的重大突破,对于提高我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践行海上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深海一号”是具有油气处理、凝析油储存和油气输出功能的深水生产作业平台。它由顶部和船体组成。按照“30年不对接维修”的优质设计标准建造,设计疲劳寿命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级台风。

  据报道,“深海一号”能源站总重量超过5万吨,投影面积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总高度120米,相当于40层楼高,排水量11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

  船体工程焊缝全长高达60万米,可环绕北京六环路3次;使用的电缆长达800多公里,可以绕海南岛一圈。在建设阶段,该项目实现了三项创新,应用了13项国内首创技术,克服了10多个行业难题。

  根据计划,“深海一号”能源站将在陵水海域进行为期四个多月的油气生产设施安装调试,预计今年6月投产。

  陵水17-2气田投产后,每年将向粤港澳邛崃供气30亿立方米,可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