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机返回!嫦娥五号对接组合体顺利分离

2020-12-06快科技

每日科技网

  嫦娥五号探测器,已经成功在月球“挖宝”升空。在今日凌晨,嫦娥五号顺利完成样品在轨转移,这也是我国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据中国探月工程消息,12月6日12时35分,嫦娥五号轨返组合体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将择机返回地球。

  据此前专家介绍,当返回器带着月壤,从月球风驰电掣般向地球飞来,这时它的飞行速度是接近每秒11 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而一般从近地轨道返回的航天器速度大多为每秒8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

  可别小看了这每秒3公里的差距,航天器从数百公里高的近地轨道返回和从38 万公里远的月球返回必然不同。一旦速度过猛,返回器一头撞向地球,后果不堪设想,必须让返回器减速飞行。

  这时科研人员采用的就是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技术方案,专家将其比作“太空打水漂”。

  整个再入返回过程就是让返回器先是高速进入大气层,再借助大气层提供的升力跃出大气层,然后以第一宇宙速度扎入大气层,返回地面。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确保嫦娥五号能安全顺利地降落在四子王旗着陆场。

  嫦娥五号任务计划实现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口多轨道装订发射、月面自动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储存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

  二是实现我国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推动我国科学技术重大进步;三是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我国未来开展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积累重要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据悉,嫦娥五号探测器目前是我国最重的航天探测器,重达8200公斤,由四部分组成,从上到下依次是上升器、着陆器、返回器和轨道器,有点像糖葫芦串在一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彭兢介绍,这四个器的功能从名字上大致就能理解:上升器主要携带样品从月球表面起飞;着陆器要在月球表面着陆;

  返回器的功能是携带月球的样品返回地球;轨道器主要承担各个不同的轨道上飞行的功能。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