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大家一个有些令人诧异的消息,地球上的沙子不够用了

2020-12-04快科技

每日科技网

  告诉大家一个有些令人诧异的消息,地球上的沙子不够用了。

  可能很多人一听会立马涌现出疑问,沙漠不是占地球表面积1/3吗,你这简直“张口就来”。先别着急,且听解释。

  畅销书《The World in a Grain: The Story of Sand and How it Transformed Civilization(粮食中的世界:沙子的故事及其对文明的改造)》作者Vince Beiser表示,沙漠里的确有很多沙子,但问题在于对人类基本上是无用的。

  Beiser解释,沙漠中的沙砾被风侵蚀了几百万年,其表面光滑圆润,从而无法成为生产混凝土和其他资源的理想材料。

  人类需要的是粗糙、有棱角的沙子,它们目前主要来自于河床和海滩。如果你无法理解不妨这样想象,用沙漠中的沙就像是用钢珠来造房子,而不是砖块。

  实际上,沙子是世界上消耗第二多的自然资源,随着各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每年都要增加大概8个纽约那样的城市规模,单纯一座建筑就要3000吨沙子,越来越稀缺甚至不够用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研究人员的确在寻找沙子的替代材料,比如在混凝土中使用塑料丝、橡胶丝等,可Beiser指出,我们必须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尽心城市建设,这不仅包括减少沙子的消耗,还要减少对所有资源的消耗,以让人类社会的生活更加可持续。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