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家研发出磁驱动新型高速软体机器人

2020-09-25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根据英国杂志《通讯材料》24日发表的一项新的机器人研究,一组欧洲科学家报告开发了一种新型磁力驱动的高速软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快速行走、游泳、漂浮和捕捉活体苍蝇,将在生物组织工程和生物力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对于自然界的生物来说,高速动作对于捕猎、逃跑、飞行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对软机器人也很有用,因为它使机器人能够捕捉快速移动的物体,并对周围的动态环境做出快速反应。

  然而,在机器人上复制这种高速动作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电动机可以在“硬件”机器人上模仿这种行为,但是使用了一些基于塑料或橡胶的廉价简单的机器人系统。

  这一次,德国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丹尼斯·马卡罗夫(Dennismakarov)和奥地利约翰·开普勒林茨大学的马丁·卡尔滕博纳(MartinKartenbona)及其同事展示了磁驱动高速软机器人的设计原理、材料和制造过程。它们在机器人体内嵌入微小的磁铁,对磁场做出快速反应,这样机器人就可以根据它们特定的形状移动。在演示中,机器人可以高速行走、游泳、漂浮和捕捉活苍蝇。比如一个花形机器人在触发陷阱后抓住一只苍蝇,然后在磁力的驱动下张开八条手臂释放;一个三角形的机器人可以快速的自我卷曲,在空中向前行走;六足机器人可以抓取、运输和释放非磁性物体。模拟蝠鲼形状的机器人可以带着物品在水中游泳;放置在透明玻璃管中的四臂机器人,在3.7mT磁场的作用下可以漂浮。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设计已经达到了软机器人迄今为止报道的比能量密度,这对于在低磁场中高速行驶至关重要。

  这种机器人能够快速适应各种环境条件,在有限的环境中激发生物医学潜能,并可以作为模型系统,开发出受大自然启发的复杂动作。同时,这些机器人还可以用于生物组织工程——作为更大机器人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者可以用于研究高速运动生物的生物力学响应。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