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可持续发展,华为在行动!

2021-02-24网络

每日科技网

  2020年10月,苹果CEO库克发布iPhone12系列时表示,为了环保,苹果取消了充电器;然后小米模仿这个做法——发布了不带充电器的小米11。

  在看似节能环保的做法背后,不难发现一个问题:降低产能真的能实现节能环保吗?

  随着近年来科技的发展,手机行业的迭代速度逐渐加快。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谁能用5G手机先占领市场,谁就能在未来赢得话语权。在这种理念下,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手机公司在2019年就开始了5G布局,2020年是5G手机疯狂出货的一年。据IDC数据,2020年,全球市场,

  这么庞大的一批货,用户的手机都在更新。新手机在市场上普及后,如何回收利用旧手机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省事,有些用户会在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后将其作为废品丢弃。众所周知,每个用过的手机都含有20多种威胁环境的物质,一个用过的手机电池可以污染6万升水——6万升水可以满足一个人一辈子的饮用水。

  为此,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大多数企业使用现金或优惠券让用户将旧手机交给专业的回收机构,从而保护环境免受电子产品的污染。

  近日,有媒体公布了华为手机回收的全过程。在媒体报道中,不难看出,华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已经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承诺,而不仅仅局限于“口号”。

  30秒内分四块。

  魏翔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翔环保”)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是华为手机回收企业之一。

  魏翔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是中国拥有完整的物理处理系统、化学处理系统和环保系统的专业电子废物环境处理处置企业。也是全国八大“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之一。魏翔环保也正式成为华为指定的手机回收企业。

  在魏翔的环保车间,华为手机也实现了“转型”和“重生”。

  在拆卸车间,技术工人使用机械工具和拆卸设备,在30秒内将一部废弃的华为手机拆卸成电路板、外壳、电池和屏幕四个部分,而不同的部分被运送到不同的车间进行进一步处理。

  到访记者表示,目前,魏翔环保的大部分二手手机都是通过华为的全球回收系统收集的。

  废旧手机的环保处置不仅可以减少非法拆解和报废造成的环境污染,还可以限度地回收和提取废旧手机中的可用原材料,这是政府、企业和个人将环保理念和意识转化为行动的重要体现。

  此外,手机还含有大量贵金属。

  手机里面的“矿厂”

  高质量的手机包含什么?

  如果只是芯片、存储设备、屏幕等产品,那只是在强行抬高手机配置。

  对于工程师来说,依靠申诉设备并不能全面提高手机的质量——除了配置高的核心设备外,电容器、电阻、电路涂层等细分部件还必须使用高端产品和耗材,才能保证一部手机在长期使用中保持良好的效果。

  但这样的高价值耗材在一部手机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还原技术难度较大。该厂技术负责人康俊峰表示,在手机PCB的分解过程中,可以通过退镀、电解、精炼、熔炼等化学处理工艺提取黄金等贵金属。

  与此同时,剥离贵金属的电路板被送到几台蓝色机器上,经过处理,最终得到数百公斤的金属粉末(主要含铜)袋。

  然而,在巨大的数量下,这种贵金属积累了下来。康俊峰表示,每拆除1000万部手机,就能回收120多公斤黄金,相当于2.1万枚奥运奖牌的含金量,而能回收87吨铜,相当于19万枚奥运奖牌的含铜量。分解后得到的金和铜可用于再生工业原料,实现真正的循环利用。

  此外,电子产品还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为了在回收和深加工中限度地“解毒”,处理厂配备了完善的除尘、废气和废水处理系统,以确保在环保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对于非金属零件,它们将被加工成树脂材料、塑料零件和其他材料。

  作为手机中污染最严重的电池,魏翔环保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从手机电池中提取锂钴合金,并将其重新用作生产锂电池和新能源电池的原料。

  绿色环保,华为在行动。

  “仅在2019年,中国就生产了大约2.9亿部二手手机。”康俊峰表示,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做好系统分类拆解、电子废弃物物化处理技术、贵金属提炼技术等回收流程,实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目标。

  据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将有超过4500吨的电子垃圾通过华为自己的回收渠道进行处理。在过去的四年里,60多万部手机被旧手机所取代。同时,华为也在大力推广绿色包装。通过去除包装盒内的一次性塑料材料,每1000万个华为手机包装盒可减少一次性塑料使用17500kg,相当于减少180万个超市中型塑料袋。

  “十四五”计划提出“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为推动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上海率先提出2025年前实现碳峰值。康俊峰说,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帮助我们的国家在2030年达到碳峰值,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为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做出贡献。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