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重要民生工程

2021-02-05网络

每日科技网

  走在西海岸新区的大街小巷,优美、洁净的城市环境让人心旷神怡,焕然一新的道路让人倍感舒适,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人如沐春风……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风景宜人的幸福宜居之城。

  大变样的人居环境,让市民生活更加温暖。

  到2020年,居住在西海岸新区北江路小区98号楼1单元的居民,迎来了一件喜事——老房子换新电梯。市民向记者介绍,电梯不仅方便了家中老人的生活,而且在设计上也采用了玻璃覆盖,与小区楼道风格相匹配。

  据介绍,2020年新区老旧小区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将59个老旧小区纳入到2020年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总投资2.23亿元,共完成204栋建筑,6319户。

  另外,新区还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改善居住小区的绿化环境,区物业管理中心组织各镇街、物业企业、广大业主开展了植绿护绿工作,共有152家物业企业、191个小区、4215人参加植树活动,企业自筹资金775130元,栽植樱花、耐冬性树种、红叶石楠、月季花、百日红等149539株,栽补面积83445平方米,大大改善居住小区的绿化环境。与此同时,为了扩大群众的亲和力,新区新建口袋公园6个,整治山头公园10个,建设城市绿道10公里,立体绿化10个,整治裸地3.85万平方米,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推门见景”的惬意生活

  路老了,市民出行更方便了。

  开发是硬道理,运输是硬支撑。到2020年,新区共完成204国道拓宽改造、黄大路大修、“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通户等20多项交通建设项目;完成11个镇街、43个自然村的新改建、大中修工程,完成59公里的通村公路优化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江山路、前湾港路立交桥20多条,新增公交站点30多个;完成13条断头路贯通、珠宋路贯通、抓马山隧道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江山路、前湾港路立交桥;完成108条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推进26条市政道路建设。

  "在养护整治工作中,我们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提前进行维修整治。与此同时,全面开展市政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并牵头开展了停车场联网及环卫机械化作业。各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道路38571平方米的维修,并可接入停车位信息3015个,新增各类保洁设备62台,建立标准化四类垃圾桶500多个。

  另外,新区还全力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及污水处理工作,目前已修复积水点16处,各级防汛责任人落实2951人;完成2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查处313个水土保持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稳定99%以上的污水处理率。

  环境保护模式多样化,城市绿化更加亮丽。

  在青岛北琪实业有限公司,“绿之缘环保集团”的“环保管家”李西强正为该公司解决环保问题,他说:“这里需要按照环保标准规范进行整改..

  据介绍,“环保管家”是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举措,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排污企业提供“测、管、治”的全过程环保服务。第一轮的试点覆盖6个镇街,400多家企业。

  集中力量建设智能、规范、科学的新区,突出创新引领,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对橡胶轮胎、表面喷涂、包装印刷行业进行了全面的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控系统建设,在8个主要功能区和23个镇街建立了大气监测标准站和106个大气监测站,在8个重点水库建立了浮标站,24小时对水质进行智能监控。新的一年,新区扎实开展了“雷霆行动”专项执法、“夜查行动”执法,推进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标志性战役的深入实施。到2020年,空气质量继续改善,全面达到二级标准,PM2.5、PM10浓度比上年下降17.5%、17.9%。地面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稳定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