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0-12-04网络

每日科技网

  11月18日,第四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嘉麒,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杨文志,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中国科协常委、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江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莹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来自地方科协、学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代表近200人参加现场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主持。

  徐延豪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了方向,是对科技界和科协组织在新发展阶段进军现代化的动员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做好科协发展理论研究,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目标;二要进一步凝聚科技共同体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三要进一步丰富“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的理论与实践。要通过这次会议,使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科协组织的建设和科协事业的发展中来,探索联系和激励科技工作者的路径和方法,推动广大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有机结合,将创新工作与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有机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林在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科协发挥独特作用的实践探索”为题的主旨报告中,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一、把握科协组织的职能定位,主动承担国家治理的责任使命;二、找准服务国家治理的方向和着力点,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实践;三、聚焦“十四五”主要目标,开启科协组织服务国家治理的新征程。报告以市科协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为例,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三年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指出了科协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科协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科协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组织赋能,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认真谋划中国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柳学智,中国华能集团科技创新与信息化部副主任徐越,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中国物理学会副秘书长王进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刘武等8位专家、学者、政府科技部门和企业代表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围绕新时期深化科技群团改革发展研究、“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及其实践研究、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研究、新时期科技社团国际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研究、探索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研究、科技支撑城市公共卫生治理研究等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本次会议征文经过专家初评和复评,共评选论文50篇。大会向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3位论文作者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承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支持。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