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科协为建设平安北碚发挥积极作用

2019-01-18重庆科协

每日科技网

  据数据显示,北碚区可防性案件连续5年持续下降,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也较5年前分别下降46%、41%。在北碚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中,北碚区心理工作室和科普重庆文化云平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北碚区在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中,坚持从区领导每日接访、代表委员调解团街镇调解、社区心理疏导三个层面解决矛盾纠纷,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在社区心理疏导工作中依托区科协在全区建立的30家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专家参与接访、走访,对有实际困难的社区居民进行疏导、帮助;志愿者在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定期到心理咨询室开展咨询活动,为居民提供优质心理服务,有需要的居民随时可以得到帮助;开展心理志愿者到各社区、村社、企业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现场对听众进行团辅等活动。在平安北碚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中,运用区科协的科普文化重庆云平台向全区群众开展扫黑除恶科普宣传,将“扫黑除恶”专题宣传在各社区、学校、科普基地71台科普重庆云平台全覆盖进行。

  通过区科协心理工作室进行的社区心理疏导工作,培养了社区居民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限度从源头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接下来,区科协将进一步进行总结、提升、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等,做好北碚区平安建设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娟 北碚区科协供稿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