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亿光年外的恒星被超大质量黑洞撕裂并吞噬

2020-10-14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宇宙中的一个黑洞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意大利面条”。据CNN12日报道,天文学家通过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望远镜观察到,一颗恒星被2.15亿光年外的螺旋星系浦江的超大质量黑洞撕裂吞噬。这是天文学家迄今所见最近恒星的“垂死”燃烧过程。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12日的《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该论文的合著者、智利圣地亚哥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研究员托马斯·韦弗斯(ThomasWeavers)说:“当一颗不幸的恒星离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太近时,黑洞的强大引力会将该恒星撕裂成一股稀薄的物质流。”这些物质流就像意大利面条。当这些稀薄的恒星物质落入黑洞时,明亮的高能耀斑就会被释放出来,被天文学家探测到。

  恒星被撕成意大利面的事件非常罕见,更难研究。去年,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附近,一种新的爆炸光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这颗恒星被撕裂后不久,天文学家继续用不同的望远镜和仪器对其进行了六个多月的详细研究,最终见证了这颗恒星被撕裂成“意大利面条”的过程——这一事件被命名为2019qiz。

  马特·尼科尔是伯明翰大学的讲师,也是皇家天文学会的研究员,他说黑洞“吞噬”附近的恒星是潮汐破坏事件(TDE)中会出现的现象。

  一般来说,黑洞吞噬恒星时,会发出强烈的物质冲击波。这种强大的能量将尘埃和恒星碎片向外推动,形成一种“幕布”屏蔽效应,阻碍了科学家的观察视线,因此很难研究。但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发现的及时,他们可以观察到,当黑洞以每秒10000公里的速度喷射出强大的物质时,尘埃和碎片的“幕布”被慢慢拉起,这就给了研究人员一个“幕后窥视”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找出掩体的来源,并实时跟踪如何对黑洞进行掩体。

  据了解,本次观测使用可见光、X射线、紫外线、无线电波。这些不同的波长揭示了恒星被黑洞吞噬时看到的明亮耀斑和恒星流出的物质之间的直接联系。

  妮可说:“观察表明,这颗恒星的质量与太阳的质量大致相同。在被一个质量超过太阳100万倍的巨型黑洞吞噬后,它失去了大约一半的质量。”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