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和木星将连续两晚上演“双星伴月”的好戏

2020-09-24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据天文专家介绍,9月25日和26日,土星和木星将连续两晚上演“双星伴月”剧。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感兴趣的公众可以用肉眼目睹西南天空中这一奇怪的天文现象。

  天津天文学会副会长李美聪表示,9月,土星和木星在日落后位于东南天空,19:30左右逐渐向西南天空移动。土星第二天凌晨1点15分左右坠落,亮度0.4左右,木星第二天凌晨0点35分左右坠落,亮度-2.5左右。

  9月25日19:30左右,一轮满月在土星和木星之间移动,土星在左边,木星在右边。月球与木星的距离约为3.3度,与土星的距离为6.2度,与木星和土星的距离为7.7度。第二天同一时间,9月26日19时30分左右,月球向土星左侧移动,月球与土星的距离约为8.2度,而木星与土星的距离约为7.6度。虽然它们之间的距离有点远,但是从地面上看,月亮和土星、土星和木星几乎是等距的。

  “连续两夜,这三颗明亮的天体奏响了‘星月交响曲’,成为西南天际的一道亮丽风景。”李美聪说。

  土星是夜空中最美丽的行星之一。在望远镜里,它看起来像一顶草帽,被称为指环王。木星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被称为“巨型行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岁星”。

  李美聪提醒,除了用肉眼观察,有资格的公众还可以在月球上观察土星环、木星卫星、澄海、静海、九海。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