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访客“奥陌陌”或是一团宇宙“尘兔”

2020-09-11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2017年,“奥陌陌”(Oumuamua)成为闯入太阳系的“星际访客”,在天文学界引发一阵喧哗与骚动。对于其身份,科学家众说纷纭,包括外星人的飞船、小行星等,迄今仍未有定论。据美国太空网9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指出,“奥陌陌”可能是一团宇宙“尘兔”,给其“身世之谜”再添疑云。

  在地球上,“尘兔”(dust bunnies)是指由静电聚集在一起的一团尘土和碎屑,微风吹过,这些“尘兔”会在房间飘荡。由挪威奥斯陆大学天文学家卢珍妮(音译)领导的新研究指出,“奥陌陌”(基本上)可能是一个加大版的“尘兔”。它由位于太阳系外的一颗彗星核上吹出的尘埃形成,被太阳辐射推向太空,最终“流落”到太阳系,并短暂停留。

  2017年,“奥陌陌”偶然闯入太阳系,其外观呈雪茄形状,速度高达92000公里/小时。随后有关其真实身份、如何形成以及为何能如此快速地在太空飘荡等问题,科学家提出了诸多理论。有研究人员提出,也许“奥陌陌”由固体氢组成,当接近恒星时,固体氢会变成气体并推动“奥陌陌”向前移动;另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奥陌陌”实际上更像盘状;还有一些人怀疑,“奥陌陌”可能是外星飞船等等,不一而足。

  在研究中,卢珍妮团队则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可能曾经有一块大岩石,将一个彗核砸开,从彗核中流出的尘埃和气体颗粒附着于岩石碎片上,最终形成了“奥陌陌”。而且,这块碎片随时间的流逝不断变大,从彗星流出的气体最终会将其推入太空。

  卢珍妮等人指出,借助“全景巡天望远镜与快速响应系统1”(Pan-STARRS 1)——2017年发现“奥陌陌”的望远镜等巡天勘测技术,科学家可以观测到更多类似“奥陌陌”这样的星际访客,对其进行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或许能揭开这些星际访客的“庐山真面目”。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