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探测器为人类恢复了21世纪第一个月的土壤 这种宝贵的1731克月壤,该如何使用呢?

2021-01-19快科技

每日科技网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为人类恢复了21世纪第一个月的土壤,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月表面取样。

  那么,这种宝贵的1731克月壤,该如何使用呢?

  1月18日,在一些外国驻华大使馆和国际组织人员的证词下,中国国家宇宙局公布了《月球样品管理办法》。

  《月球样本管理办法》由国家宇宙局制定,共9章37条,包括月球样本保存、管理、使用的总体原则、信息发布、借用和分发、使用和返还、成果管理等内容。

  《月球样本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月球样本原则上分为存储、备份存储、研究、公益四大基础用途。

  在国际合作方面,月样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国签订和参与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基于月样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

  《月球样本管理办法》发布的同时,国家航天局还向法国、俄罗斯、欧盟、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发放了纪念卡。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于2020年11月24日实施发射,经过23天任务周期,12月17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落地,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回归。

  12月19日,任务由工程实施阶段转入科研新阶段。

  随后,有关单位将广泛征集合作方案,鼓励国内国际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取得更多科学成果。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