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造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 互相赋能

2020-09-09每日科技网

每日科技网

  随处可见的服务机器人、移动式红外测温技术、炫酷的VR全景电影……穿行在本届服贸会的各展馆,5G+8K、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带来的新应用精彩纷呈,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智能化元素扑面而来。新技术赋能,为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5G新技术,将怎样改变我们的阅读方式?传统的出版物是否能进阶成新的科技产品?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区里,借助3D建模全景动态技术呈现出中国传统山水画作,让观众得以走进画中“游山玩水”,亲身体验一次“人在画中游”的情景。

  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目前在积极探索跨行业融合发展,将新技术赋能出版业,为上游内容生产单位提供5G解决方案,同时为下游文化服务单位提供5G智慧新服务,以裸眼大屏和移动VR两种形式,将绘本、漫画等传统出版物,“变身”为3D全景内容,从而延伸出版物的边界并更新读者的阅读体验。

  在中国移动咪咕展位,观众不仅能体验5G云游博物馆、5G云游戏,5G+AI健身、5G+AR演唱会、还能体验“5G新拍法”。利用实时的3D渲染技术,观众站到屏幕前摆好姿势,就拥有了自己专属的3D虚拟形象。随着观众面部表情和身体手势的变化,屏幕里的3D虚拟形象也随之生动变化。

  在北京市海淀区展区内,一个直径7米、高3.5米的“圆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据海淀区文旅局副局长柳阑介绍,这是数字圆明园E-MAX全域沉浸互动体验区。通过360度环幕和交互式地幕,观众一旦走入“圆明园遗址”,眼前便能真切地展现出数字化的复原影像,身临其境地感受圆明园在几百年前的盛景。

  在“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北汽集团展示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成果让观众眼前一亮,体验到智慧出行的便利。5G远程驾驶技术可以帮助自动驾驶车辆在GPS信号丢失、摄像头感知受限、进入盲区路段或者雷达故障等多种情况下,实现远程监控、安全接管。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介绍,集团联合麦格纳、华为共同打造的5G智能电动车,搭载了华为5G芯片的智能远程控制终端,可实现自动跟车、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紧急制动、交通标志识别以及车辆泊车辅助等功能。

  应用新科技的高端智造与服务贸易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们之间的深度融合,将让生活更美好。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