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有“城市大脑” 西有“数字县域” 一个新的行业焦点是否在形成?

2023-03-03中华网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统筹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综合试点工作,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紧跟《规划》的出台,成都市新津区于3月2日发布“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

  这是全国以县域为主体发布的试验区。

  按照成都市新津区发布的内容,这里将以330平方公里全域为底板,全面开放数字县域·未来场景机会,开展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通过“一个创新试验区+四类创新场景+三大支撑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路径,打造“数字县域”全国样板。

  这个试验区是一个数实融合的试验区,旨在找准数字产业新空间、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促进效率提升和价值倍增;这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旨在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各类主体活力;这是一个产业共生试验区,旨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城乡数字化转型共创共建,构建政企联动、场景带动、数据驱动的良好生态。

  新津区将“数字县域”作为一个独立概念提出,让业界想起一个熟悉的身影,也就是“城市大脑”的标杆——杭州。

  杭州专精,新津多跨

  是否是 两种不同的“数字中国”实践 ?

  2020年,阿里巴巴发起成立了杭州城市大脑技术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提供公共资源配置、城市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处理等内容。“城市大脑”从杭州城市交通的智慧化起步,专精于城市的交通专精化方向升级,并逐步成为综合交通管理专家,沉淀解决交通行业共性痛点和供需问题的解决方案,后来逐步向多个垂直领域扩展,对中国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深远影响。

  同样是2020年,以新津实现撤县设区为明显的转折点,这里以“一城两园一区”四大产城组团为总体格局,推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转型发展,强化天府农业博览园向“数字农博+乡村振兴”跨界融合,加快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持续演进,促进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向“数字文旅+沉浸体验”升级蝶变,形成全域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态势。

  以杭州为代表的东部大中型城市,和以新津为代表的西部中小型城市,各自向数字化两条道路进发,前者的侧重于深度垂直开发,后者侧重于综合集成推进。相对于杭州引领起的“城市大脑”风向,新津提出的“数字县域”是否会是行业奔赴的下一站?

  政企协同 ,双向奔赴

  是否是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的一种打开方式?

  新津发布了四类创新场景。第一类是数智城市场景。以“天府牧山数字微城”作为适宜的颗粒度,试验城市数智中台、数字基建、数字建造、CIM平台、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等场景集群,打造公园城市精明增长的未来社区。第二类是智能制造场景。聚焦智能交通、绿色食品、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在生产端试验智能工厂和数字化生产线应用场景,在产品端试验智能硬件产品、产业供应链创新场景,在平台端试验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场景,拓展新型工业化产业新赛道。第三类是数字乡村场景。推动数智赋能“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开放数字农业、数字农旅、数字村社等试验场景,推进城乡要素双向在线、资源融合共生,培育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实现联农带农,促进共同富裕。第四类是智慧民生场景。围绕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按照“管用、爱用、好用”的理念,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管等领域开展场景试验,让民生服务更精准、更便捷、更温暖。

  如果说这四大类创新场景,主要是政府侧提出需求,企业侧提供应用开发,那么就只是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机会清单”,而不是一个“场景创新试验区”的内涵。

  新津对此应该有着深刻的理解,36氪了解到,新津过去几年,致力于推进“物理城市+数字城市”双开发,筛选龙头企业迈向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新流量+新农业”“互联网+分享经济”模式,用搭建城市数字底座的策略赋能城市治理和社会管理…… 采用的是政企多元协同创新的方式打开城市和产业机会,汇聚了一批生态企业,才沉淀出创新性的产品和模式。

  因此除了“四大创新场景”之外,还提出了“三大支撑体系”,让综合集成推进改革试验成为可能。

  第一个是赋能平台,建设城市之眼、城市之感、城市之声,实现城市状态“一网感知”;搭建数据中心、事件中枢、AI中心,实现城市数据“一网通享”;运用面向自然人、法人的公共服务端(办事端)和面向政务人员的工作协同端(办公端),实现社会诉求“一键回应”;面向城市运行、城市服务、城市发展等场景开发应用,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创新组建新津数字科技产业集团,联合中国联通集团、华为集团等头部企业共建城市数智能力中台,构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供给、数字需求、数字治理”关键能力,瞄准新基建、新制造、新乡村、新消费、新人才等细分赛道,携手数字经济生态伙伴,共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场景驱动的数字经济“微生态”。

  第二个是人才支撑,建立政府CIO制度,按照“懂业务+懂技术”的培养逻辑,开展公务员队伍专业能力培养和使用机制试点,筹建CIO培训基地,开发CIO培训课程体系,打造一支能与数字化企业开展场景协同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出台“数字人才十条”政策,实施“津领”数字人才引领工程,以产教融合的理念打造协作式人才引育矩阵,构建“引、育、留、用”全链条“津英数字人才”品牌,链接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协同各方力量,共筑创新链、共建产业链、共享价值链。

  第三个是基金体系,设立30亿元产业母基金和3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链接草根知本、英诺资本、合力资本、策源资本、成都科创投、天府科创投等20余家投资机构,组建云津数智经济基金、远洋新乡村产业基金、昇望新消费产业基金、肆壹伍绿色食品产业基金,着力构建数字赋能全业态基金体系,推动“知本”与“资本”联姻,形成助力数字经济拔节生长的发展沃土和生态群落。

  一边是红海,一边是 蓝海

  是否出现了一个 过去在上 未来向下 的发展趋势?

  新津所代表的区县级城市,全国有2800多个,占据国土总面积的93%以及70%的人口和45%的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完善市政设施体系,夯实县城运行基础支撑。而推进县城数字化改造,是其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再加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这两个国家层面的取向,产生了一个重要交集,促使“县域为整体单元的数字化”成为中小城市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优选项。

  相对于过去,大城市在利用数字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相对更加具备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率先开始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应用基础,并且形成了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

  而现在来看,数字经济行业已经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把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利用其强大的渗透性、融合性和赋能性,作为产业转型的选项和关乎城镇化长远发展的动力引擎。这个市场才刚刚打开,所以“数字县域”成为众多企业越来越重视的下沉市场。

  成都新津“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会有什么走向?数字经济行业对“数字县域”市场会有什么布局?我们将持续关注。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