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 零终端的兴起无可阻挡

2022-08-08和讯网

  #Q1摩尔定律正在减速

  摩尔定律被称为计算机“第一定律”,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摩尔定律被无数次证明,而且为计算机芯片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当前摩尔定律遇到了问题,正在减速:摩尔定律过去是每5年增长10倍,每10年增长100倍。而如今,摩尔定律每年只能增长几个百分点,每10年可能只有2倍。

  #Q2云计算时代已经到来

  伴随摩尔定律减速,云时代到来,算力都是在云数据中心完成。云侧算力突破冯·诺依曼架构,呈快速增长势头。

  据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云市场整体保持高增长,2022年Q1中国云市场总体规模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预计到2026年,中国大陆的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将达到850亿美元,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5%。

  #Q3端的未来:零终端

  云侧算力无穷尽,端侧是否需要保留一部分算力呢?

  基于应用价值和使用成本的考虑,如何在云侧和端侧均衡地分配算力成为云端协同需要解决的问题。

  按照对端侧不同比例的算力配置,可形成胖终端、瘦终端和零终端等不同产品形态,而这三个端的形态中尤以零终端代表了端的未来发展方向。

  ① 胖终端:

  是以PC为代表的基于开放性工业标准X86架构的计算机设备,可安装应用独立使用本地算力,也可通过云客户端部分使用云侧算力。

  ② 瘦终端:

  是基于X86或者ARM架构,硬件配置较胖终端低,通常使用裁剪后的操作系统,主要通过云客户端使用云侧算力,也可利用本地算力运行特定应用。

  ③ 零终端:

  是一种改变传统PC架构的无CPU,无内存,无硬盘“零”终端的网络计算机,既可以作为迷你PC单独运行,进行网页浏览,又可以构架共享计算网络,以创新的成本优势开展业务运营网络。

  它的功用在于一台电脑主机同时分为三十几位甚至更多的用户同时使用,每个用户只需备一个键盘,一个鼠标,一个显示器,一个零终端机,除主机管理员外,其它用户无须主机(单机多用户)的一款迷你主机。

  #Q4零终端应用场景极其广泛

  胖终端和瘦终端在业务应用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也常用于设备利旧场合。

  而零终端因其算力本地为零,依托云侧强大的算力,其应用场景及其广泛,其中尤以云办公和云设计最为普遍。

  #Q5零终端极具先天优势

  相对于其它终端形式,零终端先天具备优越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用户体验性能。

  首先,零终端只需内置计算机图像专用解码芯片,实现可视化图像显示、音频播放和用户的交互输入,本地无需配置CPU、GPU和存储部件,也无需安装操作系统,极具高性价比,让办公族头疼的开机等候时间长、电磁辐射、电脑病毒都一一迎刃而解。

  其次,零终端结构紧凑,尺寸也可以做得很小,类似名片盒大小,便于携带,功耗极低,甚至可以将其加工为更Mini的便携形态,用于特种行业用途。

  最后,零终端采用专用解码芯片,解决了云端协同中的降低带宽、缩短传输时间、降低交互延时等难题,使得用户交互体验达到。

  #Q6零终端产品形态丰富多样

  目前市场上零终端的产品形态主要有零终端客户机、零终端笔记本、零终端一体机、零终端PAD、零终端加速卡、便携零终端、移动零终端、可穿戴零终端等。

  #Q7未来已来,无可阻挡

  毫无疑问,当零终端的轻灵叠加云侧算力的浩瀚,以“0+∞”的范式彰显着云时代的演化路径,零终端的兴起已无可阻挡。西安万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基于vGTP in的“零”终端的倡导者,“0+∞=∞”,万像电子为使用者创造无限价值。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