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体长还不足2㎝的爬行动物吗?

2021-02-02快科技

每日科技网

  见过体长还不足2㎝的爬行动物吗?

  据国外媒体报道,发表在《科学报道》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发现了一种叫做布鲁克西亚纳(Brookesianana)的娇小爬行动物,它可能是目前所有脊椎动物中最小的。

  这个新物种是在马达加斯加北部发现的,只发现了两个标本。幸运的是,这两个标本是雌性和雄性。

  它们有多小?雌性标本的体长(从鼻子到泄殖腔)只有19mm,即使有尾巴也只有29mm,雄性更小,体长13.5mm,尾巴只有22mm,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小的爬行动物。

  当然,为了确保这些标本是否是成年人,研究人员对标本进行了CT扫描,发现女性有两个卵子,而男性的生殖器发育良好,说明他们是成年人。

  但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男性生殖器非常大,几乎占总身体尺寸的20%。对此,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由于雌性体型较大,雄性的大生殖器有助于交配和繁殖。

  研究人员说,尚不清楚为什么这个物种如此之小,但也许类似于“岛屿效应”,这些被困在岛上的动物往往会进化出更小的身体。

  但这种全新物种的生存环境令人担忧,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可能只有几亩(1亩=4046.8564224平方米),同时也面临着毁林的冲击,可能会让它们面临灭绝的危险。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