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能洞悉宇宙“前世”吗?

2021-01-22腾讯网

每日科技网

  天问一号飞的火星,我们看到的是它几分钟前的样子。

  但是星星很远。以接近地球的北极星为例,有440多光年。抬头一看,进入你眼中的是440多年前的一缕光。

  例如,中国天眼发现的第一颗脉冲星,离地球1万6千光年,看的是1万6千年前的样子。

  对整个宇宙来说,万年不能说前世。宇宙有多老?一些科学家给出的估计是137.7亿岁。

  有人想看宇宙百亿岁前的样子!1993年国际无线电联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国天文学家提出了建设下一代射电大望远镜的建议。

  没错。做无线电的人们开会讨论天文学。会议上有48岁的中年人,清华大学毕业于无线电系,被称为南仁东。

  他们在无线电环境完全破坏之前,建造超大射电望远镜,捕捉宇宙诞生初大爆炸时的馀波,再现宇宙前世的图像,回答天文学中的许多难题。

  我们每天不离开身体的手机,不断发射无线电波和通信基站的清卿我,是这些人眼中的天敌。

  会议后,由于国际合作迟迟没有动静,以南仁东为首的中国科学技术人员建议自己做望远镜,这是中国天眼。

  天眼真的能洞悉宇宙的前世吗?答案是肯定的。另一方面,以的视力扩大脉冲星库,更新宇宙深空的天图。另一方面,宇宙大爆炸的第一个氢元素除了形成恒星之外,还有很多以中性氢原子的方式存在,它通过巡视分析了中性氢的分布,重现了大爆炸后宇宙的第一个时期景。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李说,目前天眼已经观测到银河系和邻近星系的中性氢,更早的宇宙中性氢辐射频率更低,在天眼的设计范围内,只要更换对应频率的接收机,就能探索更早的宇宙。

  为什么科学家如此执着于追溯原始宇宙的图像?这个理由和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去电影院看《流浪地球》一样。如果有太阳耗尽了能量,人类有丰富的能量把地球推到宜居区,我们可以一直辛苦吗?

  洞悉宇宙的前世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宇宙的未来方向,帮助人类找到更好的未来。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