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近期可能有火山活动

2020-01-08环球网

每日科技网

  厚厚的大气之下,也许掩藏着的是金星的躁动。

  近日,由美国大学空间研究协会(USRA)领衔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金星上的熔岩流可能只有几年的历史,这表明金星近期可能有火山活动。它也将成为太阳系中除地球之外一颗近期有火山喷发行为的行星。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麦哲伦号”金星探测器的合成孔径雷达发现了金星表面数以千计的火山和其喷发形成的平原,这些表象让人们猜测该行星地质活动一直很活跃,但是缺乏直接的证据。21世纪初,欧洲航天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从热辐射等观测数据出发,推断出火山于数千年或者数万年前有过活动。然而,更详细的火山爆发年代迄今还不是很清楚。

  美国大学空间研究协会月球与行星研究所研究人员贾斯汀·菲利贝托博士等在实验室里重现了金星的热腐蚀大气,以研究金星上的矿物质如何随时间变化。结果表明,金星上的熔岩流非常年轻,反证了金星上确实有活火山。

  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