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为科创板调整架构并设三部门 正摸底储备企业

2019-02-23新浪科技

每日科技网

  新浪财经讯 2月22日消息,今日上交所发布称,正加快落地人员配置和系统保障工作。日前,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调整了部门组织架构并成立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科创板公司监管部和企业培训部三个一级部门。

  新设部门的主要职能包括材料受理,项目审核,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并购重组监管,科创企业以及投行等中介机构的培训工作等。审核系统和发行系统的上线也进入了冲刺阶段。

  目前,交易所层面的6项配套规则已结束了意见征集,共收到500余份意见提交,上交所表示,已对所有意见进行梳理和评估,将与证监会的上位规章统筹后做出修订完善,争取早日正式发布实施。同时,上交所正按“急用先行”思路,分两批制定配套细则和指引并发布实施。

  对于调研内容,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合伙人杨方对新浪财经透露:“当时上交所调研主要从几方面看大家反馈。第一从审核说,传统A股比较注重财务真实性的审核,但科创板主要注重信息披露审核;第二从上市条件上,因为科创板和传统A股在这点有很大区别;第三,整体交易机制,比如投资人构成(券商是不是跟投);交易机制是T+0还是T+1;50万的门槛是不是要设?”

  此外,上交所对储备企业情况的摸底、风险防控、投资者教育等重头工作也在密集且有序地推进过程中。2月15日,上交所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联合成立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届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将直接派工作人员进驻该科创基地,对科创企业进行指导孵化,为科创板培育优质上市资源。

  而杨方认为,三月份可能会有第一批企业进行申报,科创板申报的公司主要侧重几大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制药,新材料及其配套服务产业等,“我相信长三角的企业会占一个大头。”目前上海市松江区已选定一批企业,列入该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名单。

  新浪财经了解,券商正在积极争夺科创板上市企业资源,基本上倾尽力量进行储备,但前几批上市企业资源还是集中在头部券商手里。

  另一方面,市场有声音担心科创板的推出对港股有影响,对此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科创板的要求还是比港股高一点,所以不排除有些不能达到科创板标准的公司,去港股上市。“因为这些公司还在烧钱的阶段,有机制让他上市融资的话,对于这些公司未来发展,甚至对整个经济发展都是好的。”

  不过,他在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发布会暨科创板与资本市场论坛上提出,A股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相对而言其估值高,也就意味着可以融到更多的钱,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公司在中国A股上市可能更大一些。“在中国市场国际化之后,不排除国外的公司来中国这边上市融资,就像纳斯达克一样。”

  另外,对比去年10月,创业板出现了一波行情。他认为,是因为科创板的产生会产生鲶鱼效应,经过去年市场下行之后,很多股票估值非常低,科创板的出现给市场新的估值期待。

  至于科创板是否会像新三板一样缺乏流动性?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在上述论坛表示,肯定不会,因为这两个市场完全不一样,科创板公开发行、竞价交易,投资门槛50万,新三板则是非公开发行市场,投资者门槛500万。(新浪财经 许旻 张启慧 发自上海)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