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生产必须年年抓紧

2021-02-26网络

每日科技网

  虽然我国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验,但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但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张平衡状态,国际粮食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将明显增加。因此,粮食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粮食安全这一串必须时刻收紧,粮食生产每年都要抓紧。

  早春时节,春耕全国忙。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导致全球粮价上涨,国内粮价处于高位,结构性短缺问题凸显,引发新的粮食安全担忧。只有继续做好粮食生产,稳定政策、地区和产量,才能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把重点放在粮食安全上,提出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这坚定了各地搞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年丰收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一直收紧粮食安全的弦,粮食生产一直很紧张。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安全充足。去年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验,粮食产量有,有,卖的好。但要清醒认识到,随着人口增长和消费需求升级,中国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张平衡状态,国际粮食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将明显增加。因此,我们不能轻视粮食安全。我们要尽可能多的生产粮食,尽可能多的储存粮食,提高粮食安全系数,在国内生产供应稳定的确定性下,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要实施科技兴粮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采取耕地保护“长牙”硬措施,严格防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农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要建设、管理和使用高标准农田,这是一个“高产田”,并利用好东北黑土地,这是一个“大粮仓”,挖掘品种、技术和减灾稳定增产的潜力,以确保稳定的粮食产量。坚持农业科技要自力更生,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用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加强粮食安全支持。

  要加强政策支持,调动农民种粮和当地农民抓粮的“两个积极性”。农民要“以效益为辅”,坚持和完善农业价格和补贴政策,稳定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坚持和完善水稻和小麦收购价政策,完善对玉米和大豆生产者的补贴政策,使农民种植粮食获利。要做到“以公正为辅”,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在粮食安全上落实党政同责,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各负其责,统筹利用废弃地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各省(区、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完善产粮大县扶持政策体系,激发主产区以农抓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目前,中国的粮食安全正面临着来自人口、耕地、环境等问题的严峻挑战。要努力构建现代农村工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现代农业管理体系三大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粮食安全的最终目标。突出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村产业体系,推动粮食产业产业链发展,实现粮食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促进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突出绿色转型方向,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优化粮食生产布局,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突出适度规模经营,构建现代农业管理体系,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积极发展合作、托管、订单式社会服务,解决“谁种地”问题,提高粮食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