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成功创建世界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

2019-02-16广西科技厅

每日科技网

  对人类而言,生物节律紊乱与睡眠障碍、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糖尿病、肿瘤、以及心血管等疾病密切相关,非人灵长类动物目前是比较理想的研究节律紊乱相关疾病机理和诊治手段的动物模型。中国科学家利用CRISPR/Cas9、体细胞克隆技术等方法,最终获得5只BMAL1基因敲除的克隆猴,成功创建了世界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

  此项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完成,为脑认知功能研究、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干预、药物研发等提供了新型高效的动物模型,并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正式开启了批量化、标准化创建疾病克隆猴模型的新时代。相关论文《BMAL1敲除猕猴表现出睡眠紊乱与精神相关异常》、《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基因敲除猴模型》于1月24日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