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造芯”大进展 在重庆成立一家半导体公司

2021-02-04网易科技

每日科技网

  长期专注于家电行业的美最近又有了造芯的新动向。

  据调查,1月26日,美集团和佛山市美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半导体公司,命名为美开半导体。

 

 

  相关信息显示,开垦半导体位于重庆,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美集团持股95%,佛山市美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部件制造、零售和批发、集成电路芯片和产品制造和销售、电力电子部件、半导体部件制造和销售等。

  支持变频技术的白色家电,其核心部件包括压缩机和控制器,压缩机基本实现国产化,MCU和智能功率模块(IPM模块)等控制器长期依赖于从美国和日本进口,因此成为当前家电行业的核心。

  雷锋网发现,美最早于2010年成立(IPM)项目组,2年后开发了全国IMS结构的IPM,2013年率先实现了国产自我研究IPM的批量生产。

  此后,美在重庆设立IPM工厂实现产业化,开发了自制+代理的发展模式。2018年,美国中央研究院成立了IPM技术实验室,其IPM业务从空调延伸到冰箱和洗衣机等领域。

  目前,美国IPM模块的年产量达到540万张,实现了自主控制。但MCU芯片依然依赖于外部采购。

  除了自我研究IPM外,美还与多家半导体公司合作。

  2016年5月,广东美的冷冻设备有限公司与中心国际旗下的辉煌核心半导体签订了战略协议,成立了美的辉煌核心(中心国际)半导体联合实验室,在物联网芯片的开发和封测技术研究方面达成了合作。

  2019年4月,美的集团与三安光电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第三代半导体实验室,致力于开发第三代半导体功率设备芯片及其系统应用所需的智能高集成模块等高科技产品,引进白色家电。合作方向着重于GaN(氮化镓)、SiC(碳化硅)半导体功率设备芯片和IPM(智能功率模块)的应用电路的开发。

  除了美,格力、海尔、格兰仕等家电企业也纷纷布局白色家电芯片。

  海尔在北京和上海的集成电路公司,2015年成立了专注于IoT芯片的海尔优家智能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和投资芯片的公司和平台。格力专注于智能家庭系列芯片、工规级MCU和功率器上,2018年高调宣布投入500亿美元制作空调芯片,成立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格兰仕与恒基、赛昊科学技术共同的芯片设计公司,专注于RISC-V结构的开发。

电脑版

Copyright © 2014 newsk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86997号-6